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公告>>正文

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通知
2022-10-09 10:22     (点击数:)

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为破解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化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生物资源开发科技创新水平而成立的股份制企业。公司现依据企业发展规划、共建技术需求,面向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布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诚挚欢迎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申请开放基金项目。

一、重点资助范围

1.板栗仁贮藏及破损板栗仁综合利用研究

围绕商洛地区新鲜板栗剥壳后容易形成铜绿色斑块问题,开展绿斑成分分析、形成机制研究及应对防护措施;针对板栗生长过程中的虫卵滞留问题,开展无损无毒杀虫技术研究;深度挖掘板栗中功能因子,开展板栗剥壳后的碎板栗仁、生虫板栗仁的综合利用研究,板栗高值化新产品开发。

2.食用菌新品种选育及高值化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开展食用菌等适栽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高值化新产品研发、精深加工技术集成应用等研究;深度挖掘食用菌中功能因子,创制高值化食用菌产品;研究精深加工过程中营养成分及功效变化规律,建立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生产技术规程。

3.牡丹综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油用牡丹的加工产业相对滞后,综合开发与质量控制体系均未完全成熟等问题,开展牡丹籽油稳定性研究,建立牡丹籽油质量评价体系;围绕牡丹籽壳及牡丹籽粕等副产物,开展堆肥化等生物肥料研发,推进油用牡丹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完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

4.基于“十大商药”资源开展栽培种植、药效机理与重大疾病防治的关键技术研究

围绕“十大商药”资源开展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生长环境对次生代谢的影响、药用成分或功能因子研究、活性成分的防病治病机制研究等;将疗效确切的中药组合物与靶向给药系统结合开展新药研究;利用现代制剂技术科学合理地将其开发成现代中药制剂;建立制剂稳定、可靠的质量控制标准,完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实现“十大商药”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生产技术水平。

5.秦岭特色农产品健康制品研制开发

立足商洛优势农产品特色资源,以“商洛特色农产品为代表,重点针对其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产品附加值低、保质期短、营养机制不明确等问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究,研制特色农产品健康制品和新型功能食品。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学术诚信,在所申请的方向具有较好研究基础,所在单位具备项目实施必备的实验条件,有充足的时间精力从事项目研究工作;

2.项目需针对选题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提出研究思路和解决方案,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及应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形成新产品、新工艺、行业(企业)新标准;

3.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申请时需与公司签订合同书,接受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严格按照结题要求完成相关任务;

4.项目申报要充分体现与区域经济相结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特色,解决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共性关键问题。

三、资助额度及执行时间

1.项目资助额度

本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设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为3-15万元。

2.项目执行时间

项目研究期限为0.5-1年。

3.项目评审

由公司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立项,并与申报人签订项目合同书。

四、项目成果形式及结题要求

满足以下四项中的三项:

1.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件,且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1件;

2.项目完成后形成成熟的生产工艺(技术)1套,或新产品1个、或新材料1种,或行业新标准1项;研发产品实现规模化批量生产(需提供为当地企业新增销售额、新增利税、带动当地农户收益等证明材料)。

3.项目以应用开发推广为主,产业化应用前景广阔,项目完成后进行成果转化,成果转化到账经费不低于10万元。

4.公司作为完成单位的前两位之一获得厅(局)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如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成果奖、专利奖等。

五、注意事项

1.同一项目只能由一家推荐单位推荐,不得多头申报和重复推荐。

2.项目结题时由负责人按照公司结题材料格式要求提交申请和研究报告1份,公司依据项目合同,对项目组织评价与验收,合格后准予结题。

3.项目按计划完成并通过验收、办理结题手续后,结余经费可全部用于后续研究或开展新的研究项目,重新立项。

4.逾期一年未能结题的项目,将收回剩余经费,并酌情追回已支出经费。

5.通过项目实施取得的知识产权类成果,需将“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应英文为Shaanxi Qinling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of Special Biological Resources Co. Ltd)作为成果完成单位的前两位之一。

6.科技成果转化经费归公司所有,需入公司账户,由公司参照《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陕教〔2021〕72号)文件规定将不低于90%的转化净收益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贡献的人员。

六、项目经费划拨方式

项目立项后按照《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划拨、使用经费。

七、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办法

本年度研究基金申请者,请下载附件并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式三份,于2022年10月29日前交至本公司,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老师  15691663388

邮寄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商洛学院

请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19014200@qq.com

附件:1.项目申请书

         2.可行性研究报告

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9日

附件【项目申请书.docx已下载
附件【可行性研究报告.doc已下载
上一条:致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下一条:商洛学院2022年第十一批招聘教师公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