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公告>>正文

致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2-10-09 15:51     (点击数:)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回想几年前的那个金秋时节,大家带着梦想、憧憬和希望,来到了商洛学院,开启了美好和充实的大学生活。转眼间,大家已经迎来了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尚未返校,前期准备的线下招聘会也未能与大家如约见面,但“金九银十”秋招活动的大幕已经开启。为充分确保2023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正在积极布局,先后策划开展了12场线上宣讲招聘活动,下一步还将携手团省委、盐城市人社局、湖州市人社局以及学校优质就业基地开展招聘活动,目前大部分毕业生正在积极准备求职就业。

面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你规划好了吗?面对稍纵即逝的就业机会,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呢?面对激烈的竞争,你又应当如何练就过硬“本领”,实现顺利“上岸”呢?……

为了帮助同学们尽早认清就业形势、明确职业目标、提升求职技能,实现顺利就业、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学校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明确目标,找准方向

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据有关部门统计,2023届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1174万人,较2022年增加98万人,较2021年增加265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和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叠加影响下,使得本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就业问题增多、就业形势严峻。同学们要审时度势,全面、客观的了解自我,正确的认知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大家不妨问问自己,“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环境支持我做什么?我怎么做,才能达到目标?”金九银十是求职的好时机,大部分优质的“头部”用人单位都将招聘计划投放在这个时段,建议大家提早确立合理的就业目标,制定详细的求职计划,主动出击、全面发力,早日找到能够学以致用、发挥自身专长、与社会需求相一致的就业岗位。

二、把握良机,积极就业

引导、帮助同学们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学校将就业创业工作始终作为毕业生的“第一民生”,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毕业生就业创业“两不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做好指导服务,全力保障学生就业创业。当前,学校依托《商洛学院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专项活动,通过建立一批就业基地、挖掘一批就业资源、聘请一批就业专家,面向省内外新建优质就业创业基地109个,累计为同学们提供优质就业岗位2200多个。本年度,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还积极与相关用人单位、就业市场联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安排各级各类招聘活动。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学校就业网、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学院微信群,以及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包括PC端和移动端)、陕西人才公共服务网、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以及兄弟院校、心仪的企业官网获得最权威、最精准、最全面的招聘信息。同时,要摒弃“慢就业”、“不就业”心态,摒弃“动身晚”、“动手迟”状态,广搜信息,积极应聘。此外,大家还可以积极发动家人、亲戚、朋友和同学,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挖掘就业资源,拓展就业渠道。

三、做足功夫,广开“职”路

当今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归根结底,拼的是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人格魅力,拼的是求职路上孜孜不倦的韧劲与舍我其谁的信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要提前制作一份优质的求职简历,准备一封精美的自荐书,充分结合自己的个人能力、专业素养、知识结构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根据个人的求职愿景、期望的薪资待遇、长远的发展规划等准备一段精彩的自我陈述。与此同时,师范教育类专业的同学还应该结合专业所学练就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准备一节生动的试讲课,理工类专业的同学还应该具备扎实的实践能力与一定的研究技能,艺术类专业的同学还应该掌握一项熟练的器乐演奏技能或绘画技能,经管类专业的同学还应该考取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总而言之,只有做到技不压身,才能实现顺利就业。

2023届同学们:

博闻强志展宏图,正道直行做栋梁。希望大家保持积极的心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从“学校人”向“社会人”转变的关键时期,乘风破浪、追梦逐光!学校永远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为同学们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全面和更优质的就业指导服务,永远是大家最坚强和最可值得信赖的后盾。

预祝2023届毕业生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1.商洛学院就业网:http://jyw.slxy.edu.cn

2.商洛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cgi-bin/home?t=home/index&token=911577137&lang=zh_CN

3.陕西人才公共服务网:http://www.snhrm.com

4.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http://jyweb.sneducloud.com/website/index.aspx

商洛学院学生处

   2022年10月9日

上一条:商洛学院建工学院水汽冷凝系统购置项目询价公告
下一条:陕西秦岭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通知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