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综合新闻>>正文

曾大兴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2023-06-02 08:24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曾大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校党委书记张志昌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副校长郭瑾代表学校向曾大兴教授颁发聘书。商洛市作协、评协成员代表,人文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听取报告。

张志昌在讲话中要求我校教师认真学习曾大兴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深的专业知识,积极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热点问题,尤其地方文化资源开发、文献整理、历史及文学等方面开展研究,推动区域文化传承创新,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支撑。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理工科学生的人文通识教育,培养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曾大兴教授以《文学地理学视域下的乡愁》为题,结合余光中、席慕蓉诗歌《乡愁》及乐府民歌、唐宋诗词中的相关叙写,向听众阐释了个人关于乡愁的界定。他认为,乡愁是流动或迁徙在异地的人们对于家乡的一种回忆式的情绪体验,同时具备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特点。讲座还从保存乡愁产生的原有空间、迎亲同住、复制家乡、保护家乡的文化遗产与历史建筑等角度阐释了现代人如何留住乡愁的问题,并就商洛本土文学创作、地方文化传承与文献整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门阐述。

在互动环节,曾大兴细致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关于文学地理学研究及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文/任梦池 图/付恒恒 李浩 编辑/刘雪 审核/史洁)

曾大兴教授简介:

曾大兴,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中国柳永研究会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广东省及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词学、文学地理学、岭南文化的研究,主要著作有《柳永和他的词》《词学的星空》《20世纪词学名家研究》《词学新探》《文学地理学研究》《中国历代文学家之地理分布》《气候、物候与文学》《文学地理学概论》《文学地理学学科建设》《岭南文化的真相》《中华名楼》《湖广随笔》《大兴说唐诗》《大兴说唐宋词》等。

上一条:副校长刘宝盈当选为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双碳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10届中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中勇夺2金1银3铜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